●2008富士日劇【鹿男あをによし 鹿男與奈良 鹿男的異想世界】鹿說:因為她說我長得很漂亮(玉木宏 綾瀨遙 多部未華子)


怎麼說?會看日劇《鹿男與奈良》有幾個觸動我心的原因。

1.幾年前我到過日本奈良觀光一天,走著走著真有看見鹿也在街上慢走,我在古樸的街店中買了幾張畫著寺院和尚的小書卡,真是難忘的地方。

2.萬城目學的原著小說「鹿男」入圍2007日本直木賞,幾個月前在台灣出版上架,出版社的介紹詞是「太過分了!究竟要寫到多有趣才肯罷休?」這樣動人的形容這個很會說故事的作家。

3.這是「交響情人夢」千秋王子玉木宏的電視劇新作品,這回帥哥變成神經質又有點拙有點耿直的瘦瘦男,演出此戲還得獎,我想看個究竟。

《鹿男與奈良》果然用它奇妙的情節和清晨的藍,奈良的懷舊棕,滿足我的好奇和視覺上的享受,還有那漂亮清澈的鹿的眼睛........

這日劇《鹿男與奈良》和我平常常看的時裝劇不同,它不算每日一集主題的劇集式,我覺得他真的是「連續劇」。整齣電視劇說著一個現代生活的奇幻歷程,推演出神話的可能性,有一隻鹿,開口跟牠挑選到的人講話,有趣而不可思議。

我很多時間介紹電視劇,絕大部分都是大人看的,某些情感和對生命的領悟其實並不適合小朋友,但《鹿男與奈良》是老少咸宜的劇,只是歷史故事部份要稍微認真一點才聽的清楚,我會想用「可愛」來形容它。

既然這是一部改編自「很會說故事」男人寫的書(雖然角色因配合電視劇本改多了個女主角),我也得先記記這精采而圓滿的故事,以免我自己忘記就遺憾。

富士山會爆發?連日來地震連連。「地震」是《鹿男與奈良》最重要的事件,因為要阻止足以讓日本毀滅的地震,人鹿才有了焦點。傳說中,地震是地下有大魚擺動著尾巴晃動,我倒對電視劇可以將室內「地震」狀況拍攝逼真而嘖嘖稱奇。

人生中,每到重要時刻就會倒楣的小川,又被誤認為神經質「建議」他到風景優美的奈良擔任女校的代課老師,踏上他的奇異之旅。從東方來的男人,身上帶著母親寄來便宜保安的勾玉,被「神的使者」鹿挑上成為「送貨人」必須在陰曆十月完成祭物傳遞的任務,才能舉行鎮壓地下大魚的儀式,阻止地震的浩劫。

怪事!鹿,對著小川說話囉!鹿,對不認真的小川碰鼻作記號,除非完成任務,要不小川從鏡裡看見自己是鹿頭鹿角,再也看不見自己的人臉。

原來1800年前的傳聞,女王卑彌呼「能使鬼道以妖惑眾」,她以鬼道平定內亂登上王位,臨終前擔心後代的安危,授命三使者鹿.狐狸.老鼠必須世代保護大地和她的子民,將她的神力存在她的鏡子「眼睛」中(後人稱為「三角緣神獸鏡」),每隔60年,擁有的使者必須選出「送貨人」將「眼睛」送至下一個使者手上,按時舉行鎮壓祭典。

這一年,奈良的鹿就是該執行祭典的主角。牠選上小川為送貨人,女學生堀田為主祭使者代表。沒想到該從京都狐狸手中傳遞的「眼睛」失蹤了,大阪的老鼠出來搗亂,眼見著無神月的十月快過,地震越來越嚴重,日本政府也撤離居民,於是劇情就在怎樣找出「眼睛」這東西的緊急中發展,緊湊不拖。

《鹿男與奈良》電視劇中的道子老師就是在神話中穿針引線,找出重點的歷史女老師。這角色對古物著迷到純真,喜怒直接表現臉色,由《魚干女又怎樣》的綾瀨遙飾演,她的演出很貼切自然,觀眾可以得知關於奈良的歷史和傳說,都出自道子老師的講個不停;可以看到奈良京都美麗的風景,也出於道子老師關心小川老師,想帶他出去散心的心意。

鹿男被鹿嚴聲指責:「聽好了!自己的世界要靠自己的雙手來保護。」

小川每每轉頭看見自己的鹿臉感覺悲觀喪志,從地震感覺到危機,情願開始相信自己也可以保護這世界,從堀田堅持不倒拿到「大和盃」劍道三角獎牌得到勇氣和啟發,覺得自己應該也擁有了「奇蹟」。

千年來的祭物名稱是什麼?鹿聽說人類將「眼睛」取名為「三角」,沒想到大家弄錯方向,拿錯東西,只好慢慢在抽絲剝繭找出真相。道子老師因為心疼小川,情不自禁的表示相信他,介入「調查」尋找任務,也終於獲得鹿的信任。當然,還會有一個老鼠使者找來阻擋的「怪人」,考古學家兼副校長,想將「眼睛」當成自己論文的證明古國存在,因此讓劇情也溢著偵探般的神秘,至於怎樣的曲折也不過短短10集,留給有興趣的人慢慢欣賞囉!

有歷史的國家,通常都充滿著很多很多幸福或殘酷的神話,神話也許也讓很多世界上各個奇蹟或現象做了「尚可完美」的解釋,無關真真假假,當然也無法求證,總是給影視文學藝術的題材上更多采多姿,《鹿男》作為小說是驚喜的,《鹿男與奈良》更加上視覺上的感動。

當時人們如果不留一些文字或圖像流傳下來的話,無論什麼事情,總有一天都會忘記的,模糊的,不確定的,歷史不就是前人留下文字圖像古物的故事嗎?道子帶著小川,騎著單車逛飛鳥的那一集,沿途不停說著歷史,說著文獻記載,也許內容不討喜,但那充滿古蹟的奈良城,誠如道子的感嘆,看不見它的夕陽該多麼寂寞阿!用百年千年寫下來的故事,在夕陽餘暉裡30分鐘就能感覺清楚溫暖,我多麼想也跟著電視劇去旅行的......

真佩服作家對結局的安排,我對照過電視劇和原著小說,應該是讓導演編劇或觀眾都無法捨棄,超乎想像的驚訝。小川完成任務後,鹿只可以答應他實現一個願望,想起和自己一樣變成鹿臉記號的學生堀田,唯一的願望送給堀田變回人臉,自己僅僅帶著鹿頭,還復善良有骨氣的離開,堀田從生氣變成愧疚,在得知唯一能讓老師魔咒消失的是自己時,鼓起勇氣在車站將初吻給他...就像童話故事中公主吻上青蛙,才能讓他變回王子..........

除了這厲害的想像力,《鹿男與奈良》中讓我比較難忘的一場戲是,當小川放棄變臉的機會,他忍不住問鹿,為什麼你願意答應女王,拼命守著這樣千年不變的使命?鹿的回答我也很訝異。鹿說:因為她說我長得很漂亮。我從沒有聽過我的同類以外的人稱讚過我漂亮......哈哈哈,這不也是人的通病嗎?雖然是滿足小小虛榮心,但如果得到稱讚,就算是人也會卯足拼命的,動物也一樣的心情?

我忽然覺得鹿的心裡千年深刻的感動,才是主題。

而我的心情也好很多,一直看見《鹿男與奈良》裡清晨,太陽沒有完全升起的藍色調,動物和人晶瑩的眼神和真心的對話,舒服的景裡彷彿透著清新的呼吸,迎來朝陽升起的微亮勇敢氣味....一天開始,真好。

 



 

  line貼圖003-2021●不囉嗦一字真言

  line貼圖002-2021●柚。中秋

  line貼圖001-2021●你的瞬間手滑

銳誌1.JPGimage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