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富士日劇【西洋古董洋菓子店 アンティーク 】從零開始的幸福感(瀧澤秀明 椎名桔平 藤木直人 阿部寬 小雪)

就是這樣的討厭!越說不能吃,偏偏看到就越想吃。我平常並不是特別喜歡麵包蛋糕,這陣子居然在「三聚氰胺」的威脅下,我居然對「美麗」的糕點產生眷戀,還有還有,居然想起這一部經典日劇《西洋古董洋果子店》,我中啥毒囉?

第一集第一句話:人為什麼看到蛋糕,就會有幸福的表情呢?是啊...為什麼?不一定愛吃,卻逃不過看見蛋糕時,輕輕的心動感覺......

說起《西洋古董洋果子店》,愛看日劇的人應該都聽過。我也是最近才拿出來欣賞,總覺得這樣一部「流傳」幾年,還能讓人津津樂道的電視劇,我沒看過還真遜,終於拜「毒奶粉」恐怖效應,讓我推開新戲,就挑它。

先解釋一下,《西洋古董》是店名,《洋果子店》指西點蛋糕店,不同於日本和果子傳統點心,清楚了吧!把古董和蛋糕店結合,真是意料外又美而神秘的設計!我自己沒看前一直對劇名很好奇,哈哈!這是2001年的日劇,台灣隔年2002年播出過,歷經6-7年電視台偶爾還重播一下,還是好好看,2008年韓國據說已開拍電影,這戲最重要的主角是「蛋糕」和「帥哥」,最主要的感動叫做「希望」。

會長告訴英司,你沒有辦法再打拳擊囉!英司被迫放棄心中最愛,唯一會做的事,除了眼淚,該怎麼辦?師父發現英司在糕點這件事是有潛力的,如果再跟他學習做出同樣的味道是可惜的,所以叫他走....英司除了不捨,還是只能離開....

《西洋古董洋果子店》演著英司的人生,從瞬間勝利的破滅,到從新開始的另一種際遇,英司沒有丟掉他的熱情和好奇,終於領悟:人,不是只有一件事可以做的。這件不行,就從零開始另外一件事。沒有什麼好怕的,人生就是永無止盡的旅程。

能夠擁有「希望」,是多麼美好的。天才師父設計的都是客人的「希望」蛋糕。

當初這日劇在日本很紅,有出書介紹《西洋古董洋果子店》的特製蛋糕,感動的劇情,店裡美男的訪談及拍攝花絮,還強調店內貨真價實優雅的骨董。依電視劇的日新月異,如果2008再拍「西洋骨董洋果子店」的疑惑美幻「世界」一定更棒,但2001年拍咖啡店神秘嫵媚的手法和眼神,依然讓我在2008年看得入迷....

我想這樣從尾回頭來寫這電視劇,即使我也是集集如劇中很多時間出現問號,少了觀眾沉溺在懸疑劇情中樂趣,我情願說出真相,讓還沒看過的觀眾可以容易體會這日劇為什麼延續幾年還能記在腦海中的劇集拍攝技巧和演員魅力。

女記者桃子(小雪飾)看了最具世界冠軍相的拳擊手英司的比賽,被他精采的奪勝所吸引想做專訪,沒想到英司突然引退消失。苦尋不到的失望下,卻突然發現他「淪落」變成蛋糕店的學徒,她隱藏身份每天到店偷偷的觀察,不經意融入《西洋古董洋果子店》四位帥哥為客人盡心服務的溫柔裡,感受到人與人相處最重要的鼓勵和溫暖,最後她放棄英司的專訪,將四個人的故事寫成小說,得到大賞。

《西洋古董洋果子店》就是關於這四個男人和蛋糕的短短幾個月的故事。

老闆圭一郎(椎名桔平飾),不愛吃甜食卻開了蛋糕店。辭去工作的圭一郎原來還記著小時候被綁架的陰影,他對「那段」受困兩週的記憶只殘餘每天嫌犯買回來給他吃的蛋糕滋味,所以「一直」想開蛋糕店,也許是想試試能不能找到「一直」沒找到的嫌犯。但《西洋古董洋果子店》的夥伴卻漸漸打開他孤單的內心。

英司(瀧澤秀明飾)因為眼疾無法再打喜歡的拳擊,覺得自己笨,一無是處,憑著單純愛吃蛋糕的衝動,在深夜還營業的店裡拜託師父讓自己留下來學習。鏡頭會帶到那雙拿掉拳擊手套,和著麵粉,洗著盤碟的雙手,其實讓人有點心疼。他真的很珍惜在蛋糕店的工作,另外三位大哥給孤兒的他從來沒有過的家的溫暖。他說話直接,對人的關心也很直接,對蛋糕有莫名其妙的執著的喜愛,蛋糕給他的幸福感,他毫不吝嗇的讓大家分享體會,是非常善良熱情的小弟弟。

小野(藤木直人飾),俊美而不擅於和女性相處的天才蛋糕師父,劇中的他也許常被懷疑有「同性戀」傾向,造成他的困擾,最後才知道他只不過是甜甜的微笑和堅持的眼神,可以讀懂客人的心思,背後也有痛苦的人生經歷。

千影(阿部寬飾),跟蹤少爺圭一郎後,不小心加入的外場服務生,是唯一有過婚姻,有著12歲女兒的失意老爸,話不多,人拘緊,內心充滿對女兒的關愛。

老闆說得好,好吃的蛋糕讓人有放鬆的力量,情不自禁說出最深層的心情。

於是《西洋古董洋果子店》慢慢在每集謎樣的客人身上抽絲剝繭,那招看不懂時,畫面適時跳出字幕,和觀眾同樣疑問的句子一出現,真是將「懸疑」點變的很可愛。看著6-7年前的電視劇,台詞不多,帥哥多用特寫表情來詮釋彼此內心「默契」,不用激動,不用開口,一樣如微風的清新動人,難怪是經典日劇之一。

事實上,四位男主角瀧澤秀明.椎名桔平.藤木直人.阿部寬今天都是我欣賞日劇「擇戲標準」重要演員,這四位早就獨當一面,有其中一位的演出,收視率都很漂亮,喜歡看日劇的朋友一定不陌生,回頭看看他們四人的合作真是回味無窮。

然而《西洋古董洋果子店》的快樂結局,卻很意外!英司聽師父的教誨到法國學習糕點,小野離開後教授女性學員上課,千影先生一見鍾情結婚又回來找圭一郎,圭一郎結束蛋糕店重新開啟他最愛的義大利餐廳,陶子記者的小說得獎,《西洋古董洋果子店》只剩下他們的友誼....

這是我沒想到的,蛋糕店關門囉!是不是也暗示著即使沒有蛋糕,也有其他「從零開始」的幸福感?哈哈哈....希望看過這電視劇的朋友們,一樣常會有溫馨的心動感覺,就從你身旁找找,也許一直靜悄悄陪在你的身邊,眼前。

要不,你也來塊漂亮好吃的蛋糕,喝口茶或咖啡,試試放輕鬆的甜味.......

 

 

銳誌1.JPGimage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  作品總網址 

 拿波圖●line 原創表情貼 作品總網址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