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日劇【CODE BLUE 1 緊急救命 空中急診英雄1》我一直都很怕,卻不能猶豫 (山下智久 新垣結衣 戶田惠梨香)

我個人欣賞日劇劇本的原因之一是,雖然集數不多,可能每一集都各有主題性,但主角的情緒卻很連貫,反應很「正常」,也就是說,這個人可能前面很自負或自信的話,會在爾後的領悟中後悔,讓我覺得,沒錯,「人」活著就是這樣....

家屬面對著兩張親人的手術同意書,情緒接近在崩潰邊緣,她問眼前年輕的女實習醫生說:妳有坐過直昇機去搶救過重傷的人嗎?你有沒有害怕過?白石醫生說:有,我一直都很害怕。但是我一旦瞬間有迷惘或徬徨,就會危害到病人的生命,就是這種「急救」的責任,我差點被壓垮....

你沒有想過逃避嗎?因為有人在等著我們,所以我不想逃避。

上面這句話,我覺得是這部日劇《CODE BLUE緊急救命》最重要的精神力量。

我很愛看有關醫療的電視劇,港劇.韓劇.日劇看過不少,台灣這種電視劇實在不多。看多,覺得心有點麻痺,但也學得冷靜,生老病死終究不是人人一樣的路。《CODE BLUE緊急救命》比較重在醫生也很脆弱的人際關係上,面對自己.病患.親人.家屬的情緒轉換,和日劇《醫龍》重在神乎其技的開刀病例不同,而且《CODE BLUE緊急救命》主角是實習飛行醫生,在堅定心志意念上走著劇情。

觀眾看到醫生也是「人」的壓力,被病人需要,被家人需要,被病人的家屬需要。

因為劇名特殊,我在看電視劇前會先查查維基百科或其他懂日文影劇達人是否有電視劇名的介紹。「Code Blue」為醫療用語,全世界醫護人員間會有一些專業的交談密語,以避免為病人進行醫療急救時無法直接描述或語言了解模糊造成困擾麻煩,這些緊急代碼有顏色區分來應用。這劇選藍色當然有特殊含義,很抱歉,因為我不是學醫護的,不在此說明,當然也包括不懂不能亂講的意思,哈哈....

日劇《CODE BLUE緊急救命》背景描述2007年7月,日本通過法案,開始建構全國救護直升機系統,當發生病患緊急狀況請求直昇機支援時,飛行醫生必須上機前往現場做急救處理後,然後決定病患隨救護車或直昇機送往可以治療的最近醫院。因此,急救中心必需培養和訓練新人上機,這是飛行實習醫生和指導醫生的故事,同樣有日劇一貫的感人熱淚和激勵人心。

(補充一下,台灣也有救護直昇機喔!可能比較偏於離島和台灣之間的醫療接送或轉診。不過台灣還沒有這空中醫護題材的電視劇,港劇倒看過空中救難隊的戲。)

急救直昇機趕赴現場,是絕不允許有任何過失的,利用有限的醫療器材用品和時間去拯救垂危的病患,也就是要幫他多爭取活下來的機會和時間,對未來的恢復也有幫助,當下,飛行醫生臨場判斷不能有錯。而發動直昇機救人,天氣.氣流.起飛.降落都可能影響救援的時間。除醫生外,《CODE BLUE》劇中還可以看到救人直昇機飛行前後,日本人的乾淨和迅速。

網路上的年輕日劇迷對這戲看來是一面倒的稱讚,加上帥哥山下智久的魅力真是無法擋,我這把年紀也是被吸引的趕在台灣電視台播出前就追看,真過癮。

山下智久這次演四個實習醫生中最厲害的藍澤耕作(飛行實習醫生都有其他醫院急救中心基本經歷和技術),他自視甚高,超乎平常的冷靜,源於他自小父母雙亡之後的孤獨努力,他覺得當醫生就是要第一,醫生如果沒有病人的依賴是無法生存的,病人不會願意將自己的生命交給「第二名」的醫生,直到他唯一的奶奶住院失智而認不出他,有一段他抱著奶奶在福利社大哭的戲,真是催淚指數全劇最強的片段;直到他引以為傲的直昇機任務中,當場為自己的前輩黑田截肢想救活他,卻開始對一直以來他不眠不休挑戰名醫的意義產生懷疑....

只要輸一次,你醫生生涯就算毀了;只要患者死了,醫生的人生就會跟著改變。

負責指導實習醫生的黑田,不喜歡年輕人的輕浮,他自己就是放棄所有和家庭,才讓直升機救援業務上軌道,所以容易給四位實習醫生最嚴苛的要求和磨練,要有真正救人的實力才能救人。訓練新人上機,黑田醫生對四個人的調配是很「意外」的,看著看著,我也會跟著猜看那天是哪個人拿到對講機,哪個人可以搭上機,很有趣!新人間互相都是競爭對手,直昇機上一次只能有一個新人待命,不能上機的另外3個只能照護病房。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順利上直昇機的,他們有著興奮的心情,拼命的衝勁,卻在現場不知所措,或者技術不好而無法上機。急救中心停機坪上安靜的直升機,彷彿是等待他們發展的美夢,卻在眼見呼吸急促,雙手沾滿鮮血的現場後變成惡夢。

從前的驕傲和信心,在無法預知狀況的病人眼前瞬間轉成挫折。但實習醫生們就是不想放棄,他們從互相較勁,到互相支援幫忙,在前輩的嚴格要求下,積極鼓勵彼此做個不會逃避的醫生。在最後一集,《CODE BLUE》又發揮日劇龐大的戲劇製作「威力」,來場高速公路隧道裡的連環大車禍,讓直昇機救援及飛行醫生的實力做了完美結局的發揮。

覺得蠻特別的是,看過幾部不同國家醫療醫院主題電視劇的我,這部《CODE BLUE》有個非常討人喜歡的所長,他對醫生們的關心和信任「與眾不同」,大部分這樣醫院的劇中長官都會變成自私營利,鬥爭的角色,但兒玉清演的這個慈祥親切的領導人物非常出色討好喔!

還有還有,那件飛行醫生的藍色制服,一眼就讓我非常注意右肩膀下,斜在右胸前小小口袋的設計,那是醫生們放對講機或手機的口袋,沒想到網路上還說這衣服還真在日本「紅」了起來,想不到我的眼光不錯,哈哈....下次有機會看這電視劇的觀眾也請留意看看,我覺得設計這衣服的人真是有夠細心的......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