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日劇【監查法人 監察法人 審計風雲】深入現場才能清楚真相(塚本高史    松下奈緒)

我愛看日劇的理由之一是,讓我對很多行業有粗略的了解,我還記得當年考聯考的時候,考前要決定唸文組還是理組?考後要決定唸哪依個科系?那真是一種"朦朧"的決定,根本不清楚哪一行什麼,怎麼會清楚我想做什麼?

最近幾年,我覺得學生"幸福"多囉!因為有很多以不同行業為背景的電視劇來演出編劇,即使國家不同法規不同,大概模式不會相差太遠,可惜我在幾十年後才看到這種"機會",要不我會更清楚我人生走的每一步該跨到哪一條"道路"?

這時候看日劇,我就很認真。《監查法人》是以年輕會計師的想法和做法來編劇的日劇,只有短短六集,橫跨著新老兩代會計師事務所的轉變。這一行數字多,更得聚精會神看著字幕,要不我一定被哪些帳目搞亂,但蠻有吸引力的!

對「會計師」這行的初認識,還真感謝我曾任職的「大」公司集團,唸書時壓根不知道有這樣專業在。日劇《監查法人》第一集有個很簡單的介紹是這樣說的:

日本有超過4000家上市公司,在東京證券交易所每日平均交易額超過2兆日元,投資家和股民判斷買哪一支股票,通常依據該公司「財務決算報表」。而對此報表可進入公司現場進行審計的是「會計師事務所」,若發現企業在財務數據上有作假,可以要求企業進行更正;若企業不從,也可以使它假帳曝光,甚至影響公司股票暴跌,銀行不再融資,或被勒令下市。

《監查法人》有著如履薄冰的關係的三角:會計師,企業,銀行。

若杉健司(塚本高史)是第一男主角,跟著他的步伐可以走完六集精采的企業爭鬥。若杉是獨自帶著小女兒生活的爸爸,當他一直無法確認妻子離開的理由那幾年,在酒吧工作遇上有點年紀的會計師事務所理事長,理事長的理想「會計師不是為了錢,是為了人們的幸福才存在的」,這樣的描述回盪在年輕人真誠的心中,
轉而奮發學習,也考上會計師。小野寺直人(豊原功補)是堅持嚴格審計,檢查不詢私的現場負責人。他在公司看重若杉健司的坦率和單純態度,對數字有獨特的感覺,特別對他訓練。

對新會計師的要求,審計工作不是只看數字報表,而要深入現場才能發現真相。

(當報表上寫著收入或支出,庫存或營業,要親眼看看工地.倉庫.公司.店面.往來廠商...等等,才知有沒有這回事?哇,難怪這劇裡會計師工作都做不完!不過沒看見的,倒真是容易作假的,台灣不知是不是也這樣認同?)

時代之手不停在改變會計師的命運,新人和舊老之間認知已經不同。政府發現不良債權的金融機構太多,於是更投入審查工作。會計師心中的秤,要抓到平衡,對「平衡」解釋,每個人都不同。

會計師可以和企業同流合污,接受招待或賄絡,承認假帳;會計師也會受到業界的恐嚇和告密,真是辛苦的差事。畢竟會計師拿著企業的錢進行審計作業,是該嚴格執行?還是該有程度容忍?變成取捨的黑幕秘密,是會計師最難的抉擇...

年輕的若杉在前4集就已經因為堅持自己是正義的一方,不停看著企業的帳本中找到可怕的數字,滿口嚴格查帳,看盡一家家企業破產倒閉和自己事務所被清查的難堪和悽涼。

於是追隨著看中他的小野寺先生創立「希望會計師事務所」。這時候編劇才帶出原來時代新寵高風險投資家井上涼的甜甜圈連鎖店,讓他彩色的夢想也一併影響到「顧」朋友的若杉,終於也承認假帳讓公司上市,沒想到卻落入別人的圈套之中。他發現小野寺先生已經忘記自己教會新人的「公正」。

我們的工作有時候會左右一個人的命運,如果沒有這樣的覺悟就去做審計,還不如想想怎樣全身而退比較好,困難還在後面,你們挺得住嗎?....小野寺小野寺的轉變讓若杉重新對會計師的工作產生懷疑。對「榮譽感」產生懷疑。

不過在最後一集,編劇還是讓「會計師」這行業回歸到「有情有義」的角色。電視劇真是有教育意義啊,《監查法人》最後一集找來一間暫時經營不良,但管理階層卻真心重視員工的模具工廠,來讓會計師做點認真為企業「未來」有幫助的事,原來會計師的計算機和心,不是殺人的匕首,而是可以在正當經營的方式下
,「重建」企業的營運和希望。

老理事長是這樣對年輕會計師提醒的;無論多麼精確的演算數字,多麼準確發現報表上的破綻,僅僅這樣算不上是個會計師;會計師不是計算機,而是「一個人」,沒有人情,就沒有審計的意義。

我不清楚台灣會不會播《監查法人》這樣的日劇,提醒您,這戲前幾集不知是否導演特別設計,場景還真「暗」,是不是想表達「黑箱作業」?我會不會想太多,怎麼會計師工作主要面對數字和報表,不是應該重視燈光嗎?不夠亮,看著數字很吃力囉!........好像題外話,但我看《監查法人》真是這感覺......

 

 

 

銳誌1.JPGimage

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