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日本電視劇【CHANGE】我保證,我的一切和大家的都一樣(木村拓哉 深津繪里 阿部寬 加藤羅莎)

這是2008今年五月木村拓哉在日本富士台的電視劇《CHANGE》,跟很多粉絲一樣興奮心情的我絕對不會錯過的日劇,雖然我遲到現在八月才看,但木村和《CHANGE》果然沒有讓我失望,愛看電視的我,很久沒有這樣欲罷不能,迫不及待的期待......

我才不管網路上質疑木村魅力不再?或終於結局創新高收視率的紀錄?最後一集一鏡到底的二十幾鐘「總理辭職及解散眾議會」的政治人物電視演說是不是日劇創舉?但的確是因為木村拓哉這樣帥哥的說服力和演技,才讓我聽下去而沒有厭煩。

選舉,這件事對我來說有著非常難忘的經驗。我曾經的工作團體上也因為參加選務工作而瘋狂的投入。我原先只是以為《CHANGE》是木村拓哉演的最年輕35歲日本首相在陰險的議堂和政治漩渦中找尋真正出路的精采,沒想到從地方選舉的開始,看到熟悉的事就讓我動容。

儘管台灣和日本選舉習慣或風氣也許不同,但「熱鬧」程度倒是不相上下的。看著手拿麥克風喊到聲啞的宣傳車"黃鶯"小姐,不停握手的掃街拜票,飯常吃一半就衝上車的趕行程,街頭演說的臨場感動,我是看得激動。

捲髮的啟太問:「成為總理大臣的話,就能給孩子們準備好充滿希望的未來了嗎?」
嚴謹的美山回答:「那就要看你的了!」

就這樣,像灰姑娘故事一樣,男主角從小學老師在三個月內當上總理。

《CHANGE》中年輕的朝倉總理也許是編劇理想中的政治家形象,卻也顧及電視劇有偶像崇拜的幻想,那種震撼保證的演說,我想就算真實社會上也許真的政治人物敢說,我也不相信吧!但欣賞電視劇情的瞬間,短暫中我也著迷,短暫脫離現實而情願相信。

日本政友黨的朝倉誠議員及其長子朝倉昌也,搭機出國在越南墜毀身亡。為了穩住政黨補選的席次,不得已找來幾乎已斷絕父子關係的,在長野鄉下當小學老師,滿頭捲髮的老實二兒子朝倉啟太(木村拓哉)出馬,說服他參選

黨部秘書美山(深津繪里)覺得他是個連小學生都認為呆呆的,好欺負的男人,只有長相還不錯,女人的直覺是這樣的「候選人」絕對可以吸引從來疏遠政治的婦女選票,最後略施小計勾他回來福岡參加選舉。

阿部寬飾演選舉幕僚總幹事,他也算近年日劇演出讓我很喜歡的男星。他的論調是「選舉就是戰爭,在法治的國家能面對面攻擊對方的,就只有選舉,只有選舉才是法律唯一允許的戰爭」,老實說我還算贊同這樣的話,所有污漆抹黑的雜碎事總是最引人注意的選舉期間茶餘飯後的討論。

原本不喜歡政治,只喜歡星星的啟太,是被強迫競選也會認真去做的個性,在他的首次選舉最後一天就遭對手強咬著父親十八年前的收賄案。啟太最後一場街頭演說時承認父親有錯,真心道歉,讓他以百餘票反敗為勝終於進入國會大廈。純樸的他超人氣,被媒體稱為「國會王子」。

啟太含淚說:我不想告訴孩子們有時候也有不得不做的壞事......

福岡宣傳車年輕小姐小光決心來東京賴著幫忙新議員,當初總幹事也覺得新議員非比尋常的氣勢,也假借住到議員家,美山小姐也被踢來當秘書,因此四個人在東京住所聚在一起,為懵懵懂懂的國會王子啟太的展開吵吵鬧鬧的「政治家」生活,他們互動爭執是全劇嚴肅的政治焦點外最輕鬆有趣的情節。

原總理因性騷擾案含恨自辭下台,國會王子被捲入老臣們的政治黑暗權謀設計中,被拱出競選總理大臣的職位。政治門外漢的新科議員,在跌跌撞撞的學習和面對中,以壓倒性勝利當上總理,那一場演說應該是全劇最讓我佩服的,木村拓哉真有演大人物的實力和魅力。

前一晚,母親說,只要說你想說的話就好。

啟太在演說中說了好幾遍「我保證」:我保證,我的一切和大家都一樣!

這個角度很難,這個心思也難,要在積習以久的政治圈裡推動,甚至以身作則都是高難度的挑戰,也是丟起《CHANGE》每集漣漪的激水石。

新任總理承諾要和人民站一起,他要用和大家一樣的眼睛,一樣的耳朵,一樣的手,一樣的腳,去看見聽見去工作,去走到大家需要的地方。我之所以對這幾句話有印象,是因為在短短10集中,這些話出現多次,當他競選,失望,被陷害,生病,甚至辭去總理最終演講時都是他沒有忘記的承諾:「我不是政治的專家,我是為了支持我,對我有所期待的大家而工作的。」

然後我在《CHANGE》又看到編劇將有「心」想做事的政治人,寫得可愛又平凡,除了西裝筆挺外,他必須熬夜看公文,必須惡補所有國會會討論的議題,會打哈欠,會累倒打針,會想排隊去買剛剛出爐的甜甜圈,會在刷牙中沉思不語,會忘了梳頭,會穿睡衣睡到爬不起來........

充滿多場演講式台詞的劇本應該苦了木村拓哉,但我還真讚賞他在電視劇角色的多變和偶像的螢幕吸引力,他不再只是幾年前演的年輕理髮師,鋼琴教師,律師,近年演的總裁和總理都一樣亮眼,接下來演天皇還是總統?哈哈,怎麼有辦法讓演員演的角色還這樣平步青雲的讓粉絲期待?

《CHANGE》這部日劇,有機會真可以收看的。我還喜歡編劇將這樣難搞的國會與政治題材弄一個小學老師的角度來說服觀眾,就像劇中總理一直強調的他會用小學五年級學生也可以聽懂的語言來說出他的心情。有時候,看電視也不是該認真的事,很多人都這樣想,所以囉....看電視的時候,我也當自己是小學生,看得懂,可以看的哭看的笑,就是好戲。

「選舉就像跑馬拉松,只能在到達終點後才能倒下,在此之前必須盡全力,就算會出局也要全力奮鬥。」這也是戲中的一句我覺得有鼓勵到我的話,反觀放在我的人生或工作一樣需要的加油,所以我就記下來........

 

 

銳誌1.JPGimage

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