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日劇【未來講師 未来講師めぐる 未來老師】What's your job to do ? (深田恭子 星野源 地井武男 榊原郁惠)

 

也許是一種非常奇妙的經驗,但它的顯現不一定是幸福,如果不能選擇悲傷或著快樂,那麼你仍然期待「看得見」你或他20年後的樣子嗎?那麼,現在,你應該做些什麼?

也許劇終的吉田巡老師說的幾句話值得深思:「"未來"和"現在"是有關聯的,為了創造和改變"未來",才會有"現在"。就在"現在",請好好的享受和努力吧!」

前兩段寫得太嚴肅,哈哈!不過真是我的感想。日劇《未來講師》其實是有趣新奇的題材。在網路上搜尋到這個日劇有一段時間囉!因為這個主線讓我覺得新鮮,因為是深田恭子演的。深田恭子在我印象就像我小時候玩的漂亮洋娃娃臉,近年來的戲也是每齣都時髦亮麗,《未來講師》裡也拍她拍得很甜美,皮膚真好,妝也化得好,但卻是常穿套裝的乖乖牌補習班老師。

在那家怪怪的補習班裡,有個天天改補習班名字的班主任,和幾個熱心的老師,雖然表情誇張,但總是希望來上課的學生,在升學的壓力和父母的指望下,還可以做回真實的自己,按自己的節奏努力;可以交到朋友,吵吵鬧鬧中也可學習。

《未來講師》卡通片頭超可愛,深田恭子開著「草莓車」逛著空中城市,艷色鮮豔的讓人愉快。

故事是這樣說的:吉田一家有「奇怪的超能力」。

吉田爺爺說:這也沒啥用處!也不實用,頂多就是自己誇誇,驕傲一下而已。先祖代代是占卜師,也出過美食家,沒想到這兩種能力經長久日子來居然轉變這樣特殊的事,讓子孫繼承下來。

爺爺說:飯吃八分飽,吃後再去散散步。

孫女吉田巡(深田恭子)從小對美食就無法拒絕,沒想到24歲後有一天突然被自己這遺傳的怪能力嚇到,只要吃飽,就可以「看見」對方20年後的「樣子」,精確來說是未來人生或職業的「樣子」,比方說,她可以「看見」某某小孩以後會當老師,某某年輕人未來成為媽媽桑,約會時吃了東西就會看見現在瘦瘦的帥哥男友,變成肥胖老樣陪在她身旁......

能看見的不一定是好事喔!爺爺交代「看見未來」的事不能說出來,違反規則就像洩露天機,那個人的未來會被影響或改變,變好或變壞,無法控制,但重點是人生只有一回,誰都沒有權力去改變別人的將來,誰也沒有辦法對別人的不知的未來負責到底,所以不能亂講話。

小巡好奇,面對猶豫而不快樂的學生時,總是想藉吃飽來窺看孩子們的未來,她的內心常因真相無法開口而喜憂參半,《未來講師》劇集中因而發展出多段感人的小故事,她偷偷想幫著徬徨的學生或朋友,鼓勵著他們朝著她可以「理解」的值得努力的方向前進。

原來吉田家不只小巡一個人遺傳這樣的能力,有苦有樂,也會被人利用或誤入歧途。媽媽說,這是一種宿命,你必需靠自己克服,不能求救別人來改變自己,因為你要面對你看的見的自己和對方的人生。人不能不吃東西,吃東西又會看見未來,所以你一定要好好想想怎樣利用,你的一生都要和這能力打交道,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日劇迷人之處總是誇張的太誇張,感動人的太感動。本以為就這樣以「吃飽看見未來」的震撼驚喜貫穿全劇,沒想到編劇還是會轉回來「正常」的平凡人的心態,來說明積極「創造」未來仍需「現在」不悔的堅持,用心經營著夢想才是正途。

小巡老師後來也經歷失望,頹喪,放棄自己,甚至在撞到頭恢復平凡狀態感到驚喜;但隨之而來的不安,期待,卻讓她慌張失措,看不見的承諾或真相,她通通不再輕易相信;像「睡美人」一樣被王子輕輕一吻而恢復「看見」的超能力後,她終於知道,未來不管如何,現在該做好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

What's your job to do ?

看得見的,即使在未來,也是真實;但看不見的未來,也是充滿希望的,不是嗎?有夢最美,期待最美。

讓我更驚喜的《未來講師》創意在爺爺另一個「不能說的秘密」,他跟孫女小巡說現代科技不是可以用手機發簡訊嗎?只要郵件加上連發20個@的簡訊就能試著聯絡上20年後的對方喔!真有夠帥的,果然可以從20年後回覆手機Email,挺有意思,讓熱心的老師放心........

He will be happy after 20 years.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