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日劇【魚干女又怎樣 螢之光1】談戀愛不如睡覺(藤木直人 綾瀨遙)

 

日劇與韓劇真是大不同,集數短,曖昧的情感總是在意猶未盡中結束。

雖然看電視劇不全是看難捨難分的戀情,但「情」總是電視劇的主角吧!

《螢之光》有個溫馨記憶來串著開場到結束,這招在日本電視劇算常用。怎麼用?就看劇本精不精采。在這齣裡,女主角腦海中記著外婆說過,如果螢火蟲失去清澈流動的水,脫離大自然就無法生存;所以她每當夏天就會想起曾經握在手中的小螢火蟲,那短暫或亮眼的光芒....也許就是支持她的力量,總想在找不到信心「出口」時再努力一下。
 

之所以會注意到這部日劇,是因為「魚乾女」這個詞,網路和報紙新聞所稱「流行」新詞,源於亞洲播映這部日劇。

在職場上看來好像光鮮亮麗的OL(Office Lady),回到家就是穿上運動服,往上紮夾起一頭頭髮,可以隨意抓癢,可以大口啤酒,不想出門不想整理,自以為對男人沒有興趣,對電視或動物會自言自語,下班之後總覺得談戀愛或聯誼活動不如在家睡覺,這些「不可思議」的美女是存在的。
 

我覺得,當然存在。不過日文「干物女」卻是劇中高野部長對這樣的「回家後放鬆到隨便」雨宮螢的形容,他感覺不到他身旁住著一個「女人」,他眼中的小螢沒有女性溫潤的感覺,就像曬乾的魚乾,身為女人卻過著乾枯無趣的生活,所以不算女人。中文翻成了「魚乾女」。

高野部長因婚姻出問題而搬回老家生活,沒想到雨宮螢卻因認識他老爸租了那房子,不得已倆人開始「同居」生活。有條不紊的高野碰上同公司漂亮上班,在家散漫的判若兩人樣的小螢簡直傻眼,有趣的事不斷發生。

「魚乾女」其實只是高野部長對小螢很多形容詞之一,在日本職場男生總是對女生有著完美女性的幻想吧!小螢在敷臉時被看成「無臉女」,駝著背不敢面對現實,用膝蓋走路被稱為「烏龜女」,穿著洗不掉污漬卻很舒服的運動服,可是擔心被人看到....這些總是被部長無情的批評,兩位主角越爭執越有趣,《螢之光》越好看。


 

至少她在工作上是盡責而且堅持,絕對不輕易放棄。我也同意她對高野說的..請不要干涉我喜歡的生活,因為回家的舒服才是真正的休息,真正儲存明天再出發的動力。不知不覺中,敏感而溫柔的高野課長包容她的隨興,欣賞她的認真,鼓勵她的心動。

本來對生活都有點稍微失去重心的兩個人,開始可以在下班後有可以講話的對方,在對方面前不用勉強隱藏感受,可以撒嬌,可以生氣,可以求救,可以分享,可以關心,看起來真是令人羨慕的「幸福」的生活。

我倒是覺得比較像不懂事的小妹妹遇上理性的大哥哥一樣。光看他們兩個為了「同居」在房裡東西貼膠帶分成兩邊,我就忍不住笑出來。漸漸的,為愛情不知所措的小螢,高野成了她戀愛顧問,專心傾聽並幫助她的愛情,希望她可以振作,有新戀愛脫離「魚乾女」的日子。


 

原以為無緣戀愛小螢,遇上兩大帥哥的關心。這2007年夏天的日劇也是日本漫畫《小螢的青春》改編,終究還是有「夢幻」的因素存在。重點在於女主角願意為心愛的人改變,即使像一隻入籠的鳥的鬱卒也無所謂,她想要相信只要兩個喜歡的人在一起一定可以包容,學習或者習慣就會快樂。但有光明面的青春日劇,總是又來個體貼的結局,讓女主角最後發現,讓自己放鬆,不偽裝的,大哭大鬧的在他面前真實,他,才是最重要的人。


 

《螢之光》中的雨宮螢活潑角色,日本女星綾瀨遙發揮的很好,和之前我看過她演其他劇完全不同樣;演高野誠一部長的藤木直人一向在日劇中演的角色比較類似,因為長相斯文,所以通常不是稍稍風流就是純情派氣質男,我個人以為這劇中他也有不同,就是話變多囉!一樣是有點把情感深藏悶著自己,但話一多,覺得更有吸引力,哈哈....

除了辦公室完美女性vs魚乾女的愛情「奮鬥史」,這部日劇中我又看到日本職場的「新印象」,作為這日劇背景為一專業的裝潢公司,我之前從沒機會認識,原來日本這樣的裝潢公司,不論舊店改造和新店裝潢一手包辦,除空間設計及施工外,還兼企劃營業及籌備開幕迎賓所有事宜,還真讓我有點又開眼界。


 

其中很特別安排是坐直昇機東京灣上賞煙花,這招不錯。寫這篇部落隔時,台灣也是元宵煙火處處,當我也在高雄碼頭抬頭看著炫麗火花同時,忽然想到日劇《螢之光》,和心愛的人搭乘直昇機從上往下看著水上煙花,心情應該更High更亮麗..........

 

 


 

  line貼圖003-2021●不囉嗦一字真言

  line貼圖002-2021●柚。中秋

  line貼圖001-2021●你的瞬間手滑

銳誌1.JPGimage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