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演外科手術的電視劇,對我,就是有莫名其妙的吸引力。

一封無署名的email,想將醫龍隊重新召集。我終於看到日劇《醫龍2》。

在我印象中看過的電視劇或多或少都會有男女主角感情糾纏的劇情,不管
成功或者失敗,不管曖昧或者熱烈,但日劇《醫龍》的確是撇開這種私情
的電視劇,尤其是第2部完全看不到男女主角的感情,僅僅圍繞著對病患
是否該伸出援手,是不是該救的良心掙扎。

《醫龍2》從紐約開場,從紐約結束。日本天才醫生朝田龍太郎緊急借調
開刀,變成講英文控場,好厲害的第一男主角還是綜貫全劇。可愛的伊集
院醫生(他看起來還是很像演哈利波特那個小時候演員)我自己定為第二,
他的進步和反省還是《醫龍2》很有感情的主要劇情。還有神奇的霧島軍
司(北村一輝)又在第一集和最後一集露臉,他真是個奇特的演員,這種情
況在其他日劇我也看過他這樣,可正可邪,其實我還蠻欣賞。

 

明真大學附屬醫院找回上部耍心機的野口醫生回來重整醫院,他上部因醫
龍隊外調泰國,這一部他將敵人變成朋友,藉此找回醫龍隊的成員,想以
他們高超的外科手術技術做廣告來挽救醫院的頹勢,並建立貴族醫療城。

醫龍隊,變成人氣商品。但是把病患擺在第一,把救命放在最優先的醫龍
隊,無可奈何落入一場一場的人命值錢的圈套中..還是逃不過在背離醫院
挑選病人的前提下,成員被調職到即將瓦解的小小北洋醫院,四分五裂。

朝田龍太郎(板口憲二)盡心救回的美女,竟是這場與外資合併最厲害的角
色,這位別有用心的片岡一美(內田有紀)設計連環陰謀,是《醫龍2》新
的女主角,拍她拍得非常漂亮喔!用「賞心悅目」來形容不為過。


北洋醫院成為明真醫院的「不入流」醫生和「難纏」病人的垃圾場,原本
預期讓它倒閉,沒想到這一群「怪人」卻重新燃起北洋的希望。朝田醫生
回日本最大的目的是組一個最強的醫療團隊,想救回他好友的兒子,現在
就從北洋醫院開始,將一個個怪人引出他們的潛力就是《醫龍2》的主戲。

《醫龍2》還是以精彩及高難度的心臟胸腔手術,讓觀眾看得過癮,看得
喘不過氣來。這種換湯不換藥的電視劇要做得比第一部更棒,困難度相當
高,但日劇就常常在挑戰這種收視,看日劇上癮的觀眾,我想都常常在期
待某劇第二部或SP的拍攝及播出,這在台灣幾乎很少看到,我也是那個沒
法解毒的觀眾之一。

當初看《醫龍1》時曾對他們的「練習」留下深刻的印象,當遇上棘手的
病例,醫龍隊在思量解決方法後總是不斷的練習手術的流程,達到最佳的
配合默契和最好的技術。我常想,也許這只是電視劇比較理想化的編劇,
或原著漫畫中作者一相情願的想像,現實醫院中我不清楚真否有這樣的積
極和用心,或者國情不同,醫生的訓練也不同?周圍我也無認識醫生可以
問問,這也引起我的好奇心。


 

練習歸練習,《醫龍2》的好看在於練習後還是有突發的狀況,「應變」
和「處理危機」才是這部戲最讓人眼睛離不開,心跳加速的地方,手術台
可不能開玩笑,稍有出錯就是人命關天,不能悔改或重來的。

朝田醫生常說,竭盡心力,成功不一定不可能。他也常說,對眼前的病患
伸出援手,才是真正的醫生。所以當大壞蛋野口也求他手術時,他獨排眾
議的答應,因為眼前,野口不是壞人,只是個病人。

因此,片岡小姐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感動中找回病人擺在第一位的良心。

年輕的伊集院醫生對「醫生」這個職位還有著憧憬和熱心,在面對病人的
同時往往有著很容易被影響的個性,也是這樣還不太成熟的天真醫生,更
突顯醫龍隊其他成員的仁愛和胸襟,白色巨塔中的是非才能慢慢被理清。


伊集院醫生覺得自己不適合當醫生的那一集很好看,他不停的用豬心當縫
合練習,越練習越覺得自己技不如人;然而消化科醫生安慰他,沒錯,就
是普通人,普通人只要努力練習,做一個比普通人稍微厲害一點的就可以
,天才醫生的身旁就是很多普通人做著只有自己特定的工作,才能一起完
成不可能的任務,可以認清自己的能力極限是很好的事啊!等於可以清楚
知道自己能做到的事,成就和支撐大局的其實就是天才身邊幾萬,甚至幾
十萬的普通人啊!雖然平凡,但不遜色,而且也是只有你才能做到,對自
己能力的誠實。

這些小螺絲釘的道理,讓我有很深的感觸。我也不是天才,做不做得到的
事,一定要誠實,一定要相信自己也是有用的。


《醫龍2》朝田醫生似乎比第一部中稍微溫柔一點,也話多一點,他依舊
雖然很帥很酷,但第二部比較能和病患,和醫生有親近有互動,當他講出
「我們一定會救你」時,儘管病人對手術害怕擔心,也會逐漸被朝田醫生
的真誠所融解放心,我覺得比上部強調追求新心臟手術的專一更有人性。

有一點我覺得編劇很厲害,不管在《醫龍》一部或二部幾乎沒有看到壞心
的醫生,就算有野心的醫療管理層講的苛薄的話,想想都有點道理,他們
在爭論的是「是不是」「真正」的醫生,而醫生也是個「人」,活過來的
病人感謝醫生的「上帝之手」,但醫生不是神,他們在不可能中努力著,
也有著普通人的情感和眼淚,憤怒和失望,而在日劇《醫龍》中看到人性
的感動。


另外,通常形容醫生有著「上帝之手」的天份是很「幻想」的劇情,《醫
龍》每集在手術都佔很長的時間,然後藉著觀看的內科醫生來做術中說明
,甚至利用動畫顯示即將做的手術技巧,我想這樣的「公開」如果不是非
常專業,鐵定被真的醫療同行批評,但高收視率卻是專業的另一種讚賞,
不是嗎?


 

 

 

google 愛看電視筆記簿2(純文字+影片) http://mytvidea.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