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6日劇【美食偵探王 喰いタン 1部+2部 大胃王神探】懷著對生命的感激開動吧!(東山紀之 森田剛)

高野說: 「做美食偵探應該常說:我開動了!我吃飽囉!謝謝!再見! 」

2006年1月日劇《美食偵探王1》有很高的收視率,拍了SP香港篇,2007年4月再推《美食偵探王2》。我是因為第2部的播出的宣傳才注意到。索性卯起來1+2部一起欣賞,當然最大原因是,日本美食電視劇一向讓我垂涎三尺。

《美食偵探王》劇情中介紹的大都是日本非常平民化的食品來融入它刑案的劇情。例如便當.咖哩.燒肉飯.拉麵.章魚丸子.壽司.關東煮.銅鑼燒.蛋包飯.和式口味的義大利麵...等等,所以劇中出現的食屋或小販,也是一般市井街道找的到,更是親切。 
  

劇情描述:橫濱某處像倉庫的鐵皮屋「福爾摩斯偵探事務所」,來了個隨身攜帶筷子和大提琴的愛吃帥哥高野聖也(東山紀之),身世和經歷不詳,對食物有著超靈敏的嗅覺和觸覺,他在異國認識這偵探社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幕後老闆,接下新工作是將偵探社業務起死回生。野田涼介(森田剛)是熱心但衝動的搭檔,還有會煮菜的女生京子和小學生金田一。《美食偵探王》1和2部主角都是這幾位,簡單來說,還是以單一案件為一集故事來推演,編劇原著還是來自日本漫畫書。
 

東山紀之在我印象中是歌星,記憶不多,但知名度很高喔!森田剛就有趣的多,我覺得他長得還不錯,雖然角色安排有點迷糊,但我看來總有點對周星馳的味道,世界各國演藝界真是相似度高,長的差不多像的可上鏡頭的人,怎麼哪一國都當的成演員?

本來看劇名時以為是和美食「料理」有關係,沒想到這重點不在煮,是在「吃」這回事。從吃東西來推理也算厲害。一個「好吃鬼」在第一集就忍不住吃掉刑案現場的證物壽司,因為愛吃,所以才叫他「美食偵探」。有看頭的就是每集刑案多少都可從食物上找到蛛絲馬跡的線索。

日劇有趣的風格就這麼誇張。把食物當生命一樣偵探,然後再搭配一個兇到不行的美女刑警,配樂跟著劇情走,偶而輕快的交響樂,高昂的歌劇,若有所思的提琴音,觀眾可以毫無負擔的就看完一集。

「偵探推理」劇原本案件當然就千變萬化,如果硬要加上歸類為「食物」篇,專業的角度就會浮現出來,「吃」其實也有學問的。日本漫畫題材真是豐富到嚇人,愛看電視劇的我一直對漫畫家非常佩服,因為漫畫書已經不單純為文字想像或者會畫圖,漫畫中雖然具象化了文字想像,可能有人認為是限制想像,但我以為總是表達創作者最細緻清楚的傳達,有畫面的吸引力畢竟不同。

對美食偵探高野來說,能把當時的味道留在舌頭上就是一件難忘的事。他對「品嚐」這件事是懷著尊敬慎重的態度的。他覺得「吃」,必須每次懷著對生命的感謝而開動,就像第一部中有一集的老婆婆說的話:吃的意義在於享受得到食物裡的生命。

高野先生很可愛,他總是邀請大家一起分享好吃的食物,他覺得好東西大家一起吃比一個人吃味道不一樣,會多幸福一點。但是只要有人破壞眼前吃的東西,他馬上一股腦兒憤怒起來,毫不饒恕對方,當然這個「對方」人物大部分是當集的壞人或嫌疑犯。

第一部,食探高野先生去了香港做不告而別的結局,片尾還留著可愛的一段話:各位,肚子餓的時候請想想我,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高野聖也。然後這位出身和成長都是謎的男人就消失在人群中。第二部開場是高野先生周遊列品嚐美食之後忽然收到一張拉麵半價券,重新啟程回到日本橫濱,但偵探所卻已經塵封已久,人去樓空。所以高野先生必須找以前的夥伴,重新讓偵探所復活。

我個人覺得第二部在食物的介紹上增加了份量,比方說介紹同一種食物的不同種分類,或者內含的營養成份等等,每一集警察偵查也不再限於刑案,多了些更人性化的故事,因此人情味濃了許多。

甚至有一集居然時光倒流到日本江戶時代,用超現實的古代劇情來帶出對「米」的最真實的體驗。江戶街道景色和燈飾拍得相當復古好看,演出當時的農人種稻辛苦,繳租重卻無法自己吃到自己種的食物,辛苦的生活著,卻把最珍貴的給來訪的客人享用。讓從現代莫名其妙轉進古代時光的小小金田一拿著飯團,吃著流下眼淚。

第2部的結束充滿著離別的感傷,也許不像第1部因為有設計讓觀眾留下期待,想演出真正的再見。最後一集雖然不落俗套來些模仿一些神偷電影的身段來鋪設劇情的趣味,在最緊張的時刻只有美食偵探專用的金筷子才能穿過密集的紅外線拿到號稱達文西送給愛人的戒指,但也在結案後必須離開橫濱。

美食偵探高野親自為夥伴煮了一道符合挑戰書的「五色五味」仿義大利麵由來的橫濱家鄉味炒麵,在酸甜苦辣4味之外苦思第5種味道時,吃著這最後的晚餐,夥伴不禁流下眼淚。在心中,每個人佔有著不能被替代的位置,這些偵探社的親密夥伴再一起奮鬥的時光都是最重要,最難以忘懷的....於是感受到,第5種找不到鹹的味道,竟是吃到自己的淚水。

其中《美食偵探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部某一集老婆婆做的火鍋,白蘿蔔泥做湯底裝飾的「賞雪火鍋」,那一撮一撮雪泥上呼攏著熱騰騰的氣氛,對愛吃火鍋的我來說,忍不住真想也親自做做吃吃看,不過通常經由愛看電視劇的我提出的「建議」,大部分沒人理我,加上我也是那種一個人吃飯嫌孤獨,喜歡一堆人吃飯覺得比較好吃的人,所以囉..美食劇算是只能看著撫慰我貪吃慾望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