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日劇【唯一的愛 たったひとつの恋】請妳在平安夜向我揮舞橙色的海膽光(綾瀨遙 龜梨和也)


聽說日本電視劇如果是北川悅吏子的劇本,小田和正的詞曲也算票房保證之一。年紀大,記不住哪些日劇是這兩位大師級的功力代表,不關於青春偶像龜梨和也演出的電視劇我都還蠻喜歡的。

日劇《唯一的愛》,也有人翻譯成《唯愛》。台灣在大約2007年8月JET日本台有播過,算是一部豪門女公主和鋼鐵廠平民的戀愛故事,看到最後幾集以為分手的悲劇,卻在最後一集轉為重逢的喜劇,倒讓觀眾鬆一口氣,不過這也表示編劇手法高明,才會讓他希望有好結局。

演出20歲的五個好朋友中,我大概知道的演員有龜梨和也(神崎弘人).綾瀨遙(月丘菜緒).和日劇中越來越受矚目的平岡祐太.田中聖等等。其中有兩段發生在他們之間的愛情,各自有不同的結果。


如果一個20歲的女孩遇上這樣一個20歲的男孩,不知道是不是都像這樣的刻骨銘心,這樣的幸福與不幸,這樣的... 當然沒有固定的劇本。這也是為何愛情一直是影劇中津津樂道的題材,沒有規則的答案最令觀眾跟著投入。

《唯一的愛》演著三個男生20歲,白天努力工作,自稱為不成器的生活著。好奇參加了大學生的聯誼party,見識高貴公子公主的虛偽和華麗,三個人笑著說謊,認識富有人家的2個善良女孩。像是反過來的灰姑娘一樣,苦悶的男孩被拉回現實生活。假扮大學生的謊言第一集就被揭穿開來。


有些日劇常在劇中突然會有男主角的獨白出現,就像是從旁說著自己的心情冷暖,也將帶著劇情有點懸疑的吸引力。《唯一的愛》中第一男主角龜梨和也的腳色也是這樣安排,他每在劇情中背景獨白出現時,會讓觀眾不忍心他即將到來的悲劇情節:

可是,她說我說謊的那時候,我就像被錯扔到冰水中的零件一樣,不停的掙扎,也不能溶化。無論如何,都會留在心中,往下沉......

以前看過龜梨和也演哥哥角色的幾部戲,真是特別的溫柔,舉手投足都是一種特別會照顧人的感覺。《唯一的愛》中他依然留著及肩的長髮,戴著耳環,全身穿著髒兮兮鐵工廠的制服,演個非常心疼父親用自殺方式,換保險金來挽救公司週轉危機的兒子,不論怎樣困難都要保護父親鐵工廠的兒子,一肩扛起照顧不成熟媽媽和有病的弟弟的責任,所以無法對女朋友再次承諾,忍痛分手的成熟到令人想流眼淚。他很清楚的他的戀情就應該停下腳步,壓抑這一段不屬於同一世界的感情,當然就會異常痛苦。


當他們彼此確定愛,卻是悲劇的開始。

將靠近橫濱港的那條船上,男主角的獨白是:我們,在剩下的長長人生旅途中的15分種裡,牽著彼此的手,用這種方式,結束了我20歲的戀愛。 

女主角閃著淚光,看著海洋:我喜歡你的手,很溫暖。總是在我需要人握的時候,緊緊的抓著我的手。我非常喜歡這種感覺。

相對女主角,也許家境太好,也許單純,也許生過重病移植骨髓,對於感情就非常直接敢於表達,為愛甚至可以離家出走。所以男主角成熟的過份了點,讓人覺得心疼。


我以為演到這樣應該結束,正在猜後來要演什麼?幾年後,當弘人不經意在路旁見到健康而且戴著訂婚戒指的菜緒時,他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丟臉的人,因為20歲的一無是處不敢堅持守護這段愛情......

他悔恨的爛醉...到底要幾歲才算長大?我才能慢慢變得不會輕易地被某些東西傷害,沮喪,徬徨失措呢?

不知怎樣,我對他這段心聲覺得特別有感觸............

我之所以用<請妳在平安夜向我揮舞橙色的海膽光>為標題,那是因為弘人和菜緒在船上牽手分開時,男生對女生的要求,雖不在一起,但他依然希望知道她健康的活著。橙色像海膽狀的小塑膠玩具是廟會中小攤販遊戲中費功夫撈起來的紀念品。我記的我也曾在台灣的夜市看過,但現在好像沒有囉....那種軟綿綿的玩具搖一搖會發亮喔!菜緒在她家大樓上搖晃著橙光,弘人在對面的鐵工廠搖晃著手電筒回應他,該是這部日劇刻意安排的青春浪漫。


分手後第一二年的平安夜,弘人就有見到橙色的海膽光揮舞,但第三年見不到,但他相信不是她死了,而是她心目中的他已經死了。這場誤會讓他們又延長了重逢的時光。不過還好,終於長大的兩個人可以更有信心的牽手,決定在自己的工作一面努力,一面一起面對未來。

買不到的小玩具應該不算置入性行銷手法吧!

還有龜梨和也一身帥氣年輕的服飾,專心工作的魅力,低頭的勇敢,窮到不想用也不用會手機的可愛,真不愧新一代有演技的小子。

配樂也是超級好聽,只可惜我忘了在哪聽過的熟悉。

 

 

  line貼圖003-2021●不囉嗦一字真言

  line貼圖002-2021●柚。中秋

  line貼圖001-2021●你的瞬間手滑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