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醫生心慌出錯,低著頭說:對不起,我下次會努力。
指導醫生說:醫生沒有下一次,因為患者生命只有一次。說下次努力的
                        人,不能成為醫生。

很可愛的一部日本電視劇。較以往我看的醫院劇不同,我之喜歡醫院的
電視劇題材,不外乎那些超神的手術技巧和直接面對生老病死人性的衝
突,所以看來激動。但是《閃亮實習醫生》不一樣,它是溫馨小品,可
以推薦給高中生看,幫助他們清楚醫生的行業。

回想起來,當我還是高中生時,其實最迷惑的是聯考志願的選填,完全
不清楚那些科系到底再做什麼,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勝任,有沒有興趣堅
持,如果我是高中教師,我應該會用電影及電視劇來讓學生分享。哈哈
....又扯出一些題外話。

 

《閃亮實習醫生》主角應該是實習女醫生+男護士+和藥廠業務員。這安
排也很特別,實習醫生可看到女生的心軟和細心,護士可看到男生的幹
練和力氣,藥廠業務員可以說極盡心力比醫院任何人都要了解任何人,
當然為推廣新藥所需。這樣的組合很新鮮,一次可體會三個不同處境的
醫院人。

還有節奏輕快的交響樂做醫院故事背景音樂,電玩遊戲的動畫片頭片尾
,碰到要解說的情境也會出現組合玩具或卡通人物的想像畫面,符合實
習醫生忐忑不安又興奮的每天心情,會覺得醫院也是個有趣的地方。

 

 

 

 

女主角把每日的實習感觸,在自
己的部落格上寫上幾句日記。一
面紀錄一面想保存這些難忘的經
歷。這和我正在寫電視部落格的
心情很類似。實習醫生的日記應
該也算是社會新鮮人日記,這年
代真好,還有像電腦部落格的地
方可以抒發自己的想法,幫自己
加油。

我也在她寫部落格時知道,原來日本厚生省2004年後規定,從醫學系畢
業經過國家考試通過的儲備醫生,必須在醫院裡依自己希望從事的科別
之外部門實習2年,以累積各式各樣診療經驗。不知道這和台灣有無不同
?但的確電視劇中演的各科實習需要面對的問題狀況實在多。

看似瘋狂的各科指導醫生,其實都著高明技術和為病患全力付出的熱心
。跟隨著不同性格不同醫療處理的指導醫生,女主角看盡病房百態,並
一一檢示自己不成熟的想法和做事態度。

藥廠業務員因為天天在醫院推銷新藥,非常清楚各科醫生的性格和喜好
也在旁給了新實習生很多窩心的鼓勵,男護士因為暗戀女醫生,所以一
直陪她身旁一起痛苦快樂。

 

 

 

 

劇情的高潮處,她的部落格公開
她的心情,引來軒然大波,被認
定部落格其中有損害醫院形象的
言詞,差點被解雇。後來還是院
長力挺才平息下來。曾經因為醫
療失誤而喪志的院長,看到這個
實習醫生的部落格而重拾手術刀
,恢復信心。另一個..實習醫生一
直為病患的信任和笑容而努力,
雖然已經做好影響病人生死的準備,但一次的心軟無做檢查讓病人突然
病發,卻完全崩潰。於是害怕自己是醫生這件事情。

看到這兒,忽然前面的笑鬧消失,真正人性的衝突浮現。     

還好,劇終的結局OK。一場急救讓實習醫生找回救人的雙手和信心。她
發現原來是醫院和病人在培養一個醫生的成長。

《閃亮實習醫生》有個捲捲毛皮膚科醫生,他用老電影中的一句話教導
新生:愛.友情和幽默是最好的藥。即使不能成為名醫,但想成更接近
病患,更理解他心情的被需要的醫生。

也有很多人不看日劇,那同樣的題材我就大力推薦美國電視影集《實習
醫生》!現在有出DVD,電視上也還看得到,這就緊張刺激感動多囉!








google 愛看電視筆記簿2(純文字+影片) http://mytvidea.blogspot.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 閃亮實習醫生
    全站熱搜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