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香港電影【天堂口 Blood Brothers】這是缺口,天堂在天堂夢裡頭(吳彥祖 舒淇 劉燁 李小璐 楊祐寧 孫紅雷 張震)



我真想問自己為何來這裡?我還以為真像所有人說的一樣是個天堂。
我們都在尋找天堂,天堂在哪裡?

香港電影《天堂口》是阿峰說這樣的話開場,這樣的話結束的。

太久沒有看港片(電影)囉!對我來說,香港金像獎或台灣金馬獎入圍影片往往變成我選片的重要參考,《天堂口》恰好就符合這「標準」,另一個原因是《天堂口》的卡司很強,個個不是影帝就是影后,官方網站漂亮。

我自己覺得對看電影的領悟力比看電視劇差很多。但不可否認的是電影的確是我在心煩氣噪時比較容易轉換心情的「藝術」之一,因為它短而有力,不拖泥帶水,電視劇比較容易影響心情。

如果你也想看《天堂口》,我可建議先看看他的官方網站,尤其是網站中「製作本事」項目內有很詳盡對這部影片的說明,包括它的製作緣由,甚至故事編劇,甚至服飾運鏡等等,回來欣賞,感覺就會不同。

民初背景,上海黑幫內鬥,其實真是不足為奇的劇情,也引不起我的興趣;但演員就不一樣,一看角色名單,就知道拼演技拼內心戲。一部電影就這麼一個多鐘頭,花的錢,製作的時間都比幾十集電視劇多,好角也這麼多,要搶鏡頭也得有點底子才行,於是我想從角色介紹《天堂口》。

《天堂口》說的是親如兄弟三個人從鄉下到上海,進入「天堂」的故事。「天堂」表面是家歌廳夜總會的名,內裡十足的黑幫。夜夜笙歌看似富麗豪華,道上人心混惡,從此除了沉迷紙醉金迷外也走上黑暗的不歸路。

所以,進去《天堂》不是天堂,這門口是個缺口而已,路過就好。

滿腹野心的大剛(劉燁)不擇手段,為了站上高位可以殺掉老大和親弟弟。

老實的阿峰(吳彥祖)無奈,從沒想過自己會做這麼多不該做的事,他對老家女友愧疚,又一見鍾情老大的女人,最後講義氣的站在背叛老大的好友這一邊,卻引起一連串痛心的殺機。單純的小虎(楊祐寧)面對最崇拜的大哥變狠變了樣,傷心醉酒。卻在面對親哥哥的兇殘和摯友的生命二選一時,對哥開槍。

洪哥(孫紅雷)是黑幫老大,對背叛的兄弟及對手絕不手軟,手沾滿了血。老大最得意最厲害的手下馬克(張震)愛上大哥的女人,殺人從不看對方的臉,此生沒有辦法和心愛的女人廝守,秘密被揭穿,只能接受殺人是他最終的命運。

美艷的露露(舒淇)徘徊在三個對他好的男人之間,始終痛苦害怕。

純樸的素真(李小璐)守著情人的家,深情藏著最平凡漫長的等待。

這樣幾個在中港台都已經有名氣的演員互相在《天堂口》中尬戲,說真的,看人演比看劇情精彩。個個在戲中都是想對著自己的真心,看著得失之間,在期待是不是真有未來?所以痛苦,所以無可奈何。
 

雖然是挺陽剛,挺人命不值錢的戲,但那時混亂的歌舞上海,一直還是很受電影編劇歡迎的背景,一定也有特別的吸引人的時代意義,越黑越暗的內心掙扎才能真正挑戰演員。詳細點的就請自己看囉........

倒是主題曲唱得有意思......天堂在天堂夢裡頭。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