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 親愛的人兒喲 再見 我依然愛你
在我身上 在我心底  留著你的微笑 在我的唇邊
擦去眼淚,說聲我愛你,親愛的人兒喲....

其中,我最喜歡的兩場戲,就是跟這手語歌有關的畫面。


第一次,東京來的舞蹈老師說,舞蹈的每一個動作都有它的意義,就像手
語一樣。於是她輕輕揮搖著雙手,將歌詞化為動作一句一句教給那些純樸
又羨幕的女孩...

最後一次,老師坐火車上的對面車位是想故意避開追來的學生女孩。女孩
們站在月台上一樣輕輕柔柔的揮搖雙手,聽不見音樂,用這歌詞手語催下
老師的眼淚和腳步...


一部很棒的日本電影《扶桑花女孩》。簡直就是催淚劇。松雪泰子,倉井
優,豐川悅司和其他演員,在咖啡色復古的真實故事電影裡,卯盡全力的
詮釋那年代又失措又想堅持的城鎮小民。難怪一舉拿下日本奧斯卡最佳影
片.導演.劇本.女配角4項大獎。我個人覺得值得花錢買票進電影院看。

在台灣《扶桑花女孩》有很積極的宣傳手法。雖然電影好看,但哭過之後
的冷靜,會自覺為何不是台灣自己的電影,遺憾越來越大。故事情節其實
還蠻簡單,就是礦坑小鎮的沒落,想轉變自己家鄉而奮鬥的劇情,但電影
在細微觀察下,是部大製作砸錢不手軟的電影,別以為昏黃色系就是小成
本浪漫喔!


這樣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我想在很多國家都有。我記得小時候看國片很
多抗戰片也催淚,我不是特別喜歡那種題材,但經過數十年想想,唯一讓
我可以清楚的事,大場面的戲太花錢吧!拍攝經費和人總是最頭痛的問題
。我不贊同錢會扼殺創意這樣的解釋,但是沒錢沒人的確有遺憾。











 

同樣礦坑的電影,同樣勵志的電影,日本歐美電影肯花錢。

就《扶桑花女孩》來說,舞蹈老師在教室交手語編舞的戲,人不多但動作
一出感人,最後這些女孩各地巡迴演出和最後一場夏威夷中心舞台表演的
戲,每一站的佈置和觀眾,壓軸那滿山滿谷的歡聲雷動,就像女主角媽媽
躲在人群中的一幕,鐵定比拍著她孤獨一人時,來得逼出眼淚。

那種場面的氣勢才是台灣電影現在看不到的感動。台灣電影有默默耕耘的
人,近來也越來越多人看。但小成本的療傷系電影和所謂大成本的商業恐
怖電影都有台灣的細心和潛力,但是大螢幕上如果有更多的人,我會覺得
更貼近真實的生活,那種就是轉眼你我之間,有著共同苦難相與的接點。

儘管電影是可以夢想起飛的事業,但只有身邊有一個和自己一樣處境的,
一樣堅持,一樣奮鬥和難過的人,才是敲到內心最深最痛的位置。

你看電視看電影會哭嗎!有一種是流下旁觀著的眼淚覺得心疼,有一種是
根本淚流不止,哭到自己心痛。只要再一談到還會淚擁上來。









 


就像《扶桑花女孩》,台上熱舞過後,輕快的節奏驟停,畫面緩慢轉過每
個人的臉,享受如雷掌聲同時,眼淚是流盡這些日子以來的委屈和不安。
但陪著掉淚和心動的,一定還有正在看電影的你。

電影最後寫著;昭和40年福島縣,10年後的1976年,常盤煤礦徹底關閉,
4400餘人被解雇,1966-2006的40年間,總計有318位扶桑女孩登台表演
,劇中主角平山圓雖然已經70歲,卻仍然在這東北的夏威夷辛勤耕耘著。

台灣也有很多感人的故事。真心期盼台灣電影有一天也可以電影上映時打
出這樣的票房介紹--真實故事改編,百萬人感動落淚。



 

(文中影片圖片均引自網路,如有侵權請通知我移除,感謝!)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